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荃灣眾安街公寓命案(1990年)

毛偉松(三十七歲)在機場任職汽車修理技工,他的妻子邱海棠(二十三歲)是一名製衣女工。兩人在六年前結婚,育有一名三歲大女兒,在屯門紫田村一間村屋居住。兩人因年齡相差十四年,因此時常出現磨擦,女兒出世後,兩人的磨擦更大。

由於邱海棠經常不留在家中,令毛偉松非常不滿。因此毛偉松經常因為邱海棠不聽他的說話,對她拳打腳踼。邱海棠忍無可忍,帶同女兒回沙田馬鞍山娘家哭訴,嚷着要離婚。邱海棠的家人最初還叫她容忍,但眼見她身上所受的傷愈來愈重,終於同意她和毛偉松離婚。毛偉松知道妻子在外家,不時前往外家大吵大鬧,邱海棠由有關方面安排入住「虐妻疪護所」後,毛偉松也無計可施。

1990年8月4日,毛偉松打電話給邱海棠,說願意和她離婚,相約她在荃灣見面。下午二時許,兩人前往荃灣眾安街一間公寓開房,毛偉松在填報資料時,表明兩人是夫婦關係。歡好後,兩人穿回衣服,當邱海棠整理衣服時,毛偉松用邱海棠手袋的肩帶勒着她的頸,直至她完全軟倒為止。毛偉松坐在床邊,拿出香煙,吸完一支煙後,他致電報警。

警方到場調查,在房間內發現一名女子暈倒地上,召救護車將該名女子送到戴麟趾夫人分科診所搶救,邱海棠送院後已證實死亡。警方將在房間內的毛偉松帶返警署協助調查,他對探員說死者是自殺身亡的。案發後,警方聯絡邱海棠親人協助調查,了解情況。邱海棠的家人知道她遇害後,一致認為毛偉松是殺人兇手。

邱家和毛家在內地時已經認識,十多年前兩家人分別由內地來港,在獅子山木屋區居住,後因發生火警,由當局分別安置,不過兩家人仍有聯絡。邱海棠的家人指出,毛偉松一早已對死者有好感,展開猛烈追求,邱海棠十七歲那年,毛偉松以死脅迫邱海棠下嫁,終於得償所願。婚後,毛偉松恐怕有人會搶走妻子,對死者監視甚嚴,男同事打電話往找死者也大興問罪之師,更經常毆打死者。邱海棠的家人對探員說:「佢呢個人己經無藥可救,連自己個女都話唔係佢親生,話係阿棠同第二個男人生,對阿棠拳打腳踼。」

毛偉松在探員警誡下錄取口供,他最初堅持死者是自殺的,後來才承認殺害死者。毛偉松說:「她和我造愛後,話她和另一個男人有感情,要和我離婚。我用手掩住她的口,不想她繼續講,但係她一腳踼我落床下,我順手拿起她的手袋,將她勒死。」

警方稍後將毛偉松落案控以謀殺罪名。1991年1月2日,毛偉松解上高院,被告否認謀殺但承認誤殺。1991年1月10日,毛偉松被裁定謀殺罪名不成立,但誤殺罪名成立,判處入獄四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