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瀝源邨福海樓殺母案(1985年)

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時,沙田瀝源邨福海樓一單位,七十歲的張杏致電旺角警署偵緝部警長劉堂,向他說兒子嚴啟德一整晚沒有回家,麻煩你幫我找找他。劉堂是旺角警署內,少數知道嚴啟德患有精神病的人之一。劉堂知道事態嚴重,萬一嚴啟德在街上精神病發的話,後果就可能非常嚴重。收線後,劉堂向巡邏警員發出通電,找尋嚴啟德。

同日傍晚六時,神情憔悴的嚴啟德返回家中,自進入自己的房間,不發一言。張杏連忙從雪櫃取了一瓶鮮奶,將鮮奶倒進一隻水杯內,再將醫治精神病的藥丸,溶在鮮奶內給嚴啟德吃。晚上八時半,張杏致電給劉堂,向他說阿德已回來了,不過,我擔心他的病會復發,所以為安全計,我把他送進青山醫院吧!」(據推測,嚴啟德在浴室到青山醫院這四個字,悄悄由浴室出來,全身赤裸,躲在一旁偷聽張杏與劉堂的對話)突然,嚴啟德全裸走出來,責駡媽媽張杏,及後嚴啟德用菜刀襲擊媽媽張杏。而電話另一邊劉堂聽到張杏的悽厲慘叫聲,於是連忙叫探員催促沙田警署立刻派人救援。

晚上十時零七分。嚴啟德身無寸縷,右手揮舞染血利刀,在沙田瀝源邨福海樓三樓平臺出現。不少人更被嚴啟德的模樣嚇呆了,亦沒有人敢去猜測。嚴啟德逐步向粥麵店走近,手中的刀,握得更緊,手背上的青筋,如蚯蚓般凸起。一名在平臺經過的女子,看見全身赤裸的嚴啟德,不自禁地叫了出來。嚴啟德連忙轉過身來,對著那名女子獰笑。那名女子被嚇得斯底里地拔足狂奔,嚴啟德就像鯊魚一樣,追逐那名女子逃跑。那名女子逃至榮瑞樓地下時,被嚴啟德追及,從後箍著她的頸。嚴啟德右手高舉菜刀,作勢要斬下去。

適時,接服趕來的一部巡邏車,在街坊的指引下,找到嚴啟德。可是,由於他手上有人質,於是負責帶隊的警長吩咐屬下的三名員從巡邏車取來籐牌及長警棍戒備。由於事情危急,警長朝天開了一槍,警告嚴啟德。嚴啟德看到身穿制服的警員時,一手將手上那名女子推倒在地上,那名女子連爬帶滾地逃命。手持籐牌的警員慢慢走向嚴啟德時,嚴啟德突然凌空揮刀向一名警員斬下。那名警員舉起籐牌抵擋,可是嚴啟德凌空下的力度,大得出乎意料,導致將那名警員震倒在地上。嚴啟德在那名警員身上,用刀狂劈,幸而,每一刀都劈在籐牌上,否則,那名警員早被劈成「肉醬」。警長見屬下危在旦夕,就再朝天開了兩槍警告,但嚴啟德未有理會。警方其後向嚴啟德開了三次後,嚴啟德把菜刀重重擲在地上,搖搖晃晃地站起身來,向前狂奔。眼見他即將衝入人群,警員再開了一槍,嚴啟德身子挺了一挺,倒在地上,及後證實死亡。

警方之後到福海樓案發單位調查,發現張杏倒卧在單位內,其後亦證實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