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順天邨天池樓四屍案(1990年)

湯兩貞與丈夫張漢明在婚後育有三子,自八七年丈夫返內地設廠搭上情婦後,夫婦二人感情日趨冷淡,婚姻關係早已名存實亡。在得悉丈夫另結新歡後,湯兩貞曾多次哀求,但最終都無法令丈夫回心轉意。直至一九九零,湯兩貞跟蹤丈夫回汕頭,在丈夫與情婦共築的愛巢內,竟發現家姑一直知悉二人關係,還默認對方的「媳婦」身份。湯兩貞心感憤怒,當場出手掌摑二奶,卻被家姑諷刺。滿心悲憤的湯兩貞只好落寞回港。返港後不久,家姑在湯兩貞生日當天,帶同另外兩名兒子登門造訪,更要求湯兩貞跪地斟茶認錯。

連番受辱令湯兩貞萌生殺機,在1990年5月6日,湯兩貞以補祝生日為由,把丈夫誘騙回家。當晚,湯兩貞哄騙丈夫和兒子喝下混有安眠藥的橙汁後,丈夫與其中兩名兒子已先後毒發身亡。眼看幼子在藥力發作下痛苦呻吟,湯兩貞遂上前以絲襪將年僅十五歲的幼子親手勒斃。案發後翌日,湯兩貞相約兒子的補習老師交代「要事」,對方有感不妥,遂於當晚造訪張家,發現湯兩貞割脈自殺昏倒於廳內,於是報警。

搜查屋內房間時,消防員發現張漢明及三名兒子分別陳屍房內,臉部被人用毛巾蓋住。案件交由重案組接手調查,在現場檢獲一封由女戶主兩貞所寫的信,要求社會福利署將他們一起火葬,骨灰混在一起安葬,讓一家五口永不分離。鑑證科人員進行現場勘查時,在廚房近門口處發現兩大三小老鼠,均已四腳朝天,在不遠處有一件遭老鼠噬過的蛋糕。法醫檢驗四具屍體後,發現其中三名死者有中毒跡象,窒息致死,口內有嘔吐物及粉紅色泡沫痰,無表面傷痕。幼子張恩照雖然沒有中毒,但遭人用繩勒死。男戶主的生殖器官被人用利器剪去一截,從廁內的抽水馬桶內有血跡推測,失去的一截可能己被掉進抽水馬桶內沖走,在廚房的一把染血利剪,相信曾被用作剪斷性器官。四人的死亡時間約在當日上午十一時左右

法醫在殮房剖驗屍體時進一步證實三名死者曾中毒,但不知道他們中了何種毒藥致命,在四名死者的胃中有安眠藥成份,在屋內找到五個曾盛載橙汁的水杯中,亦有安眠藥成份。除四具人類屍體外,法醫亦解剖兩大三小五隻老鼠,這五隻老鼠在案發現場的廚房內發現。法醫相信牠們曾吃過那件奪命蛋糕,說不定可以在牠們身上找到有關毒藥的答案。及後,法醫根據中國鼠藥協會會員鄧址,證實毒藥為「毒鼠強」。

案件揭發後,一家報館收到一封由湯兩貞寄出的遺書,交代犯案原因,內容講述丈夫在大陸有婚外情。死者都有他殺跡象,警方在案發翌日將案列作四重兇殺案處理,負責調查此案的重案組探員,為湯兩貞錄取口供,她一直保持緘默,沒有吐露片言隻字。警方及政府化驗師在兇案單位調查搜尋證據,化驗師在單位內檢走一批證物,包括兩瓶液體、回鄉證、回港證、一瓶藥水、一個手袋、一疊醫生卡、多個銀行存摺、一疊數吋厚十元面額紙幣、一包金飾等。

1990年5月11日,湯兩貞被警方落案控以四項謀殺罪名,但湯兩貞否認謀殺但願意承認誤殺。1991年5月24日,順天邨毒蛋糕兇殺案審結,在高院宣判湯兩貞入小欖精神病院,接受為期兩年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