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德福花園五屍命案(1998年)

李育輝,汕頭人,1995年起以「風水大師」之名,不時來港為人算命騙財,其胞妹亦於九龍城侯王道住所設壇作法,聲稱可為信眾驅除魔鬼、添福添壽、家宅平安,甚至趕走二奶,吸引不少已婚婦人前往祈福。而督信風水的林春麗、蔡秀珍及徐順琴,就是慕名到深圳找李育輝「相命」,希望「添壽」。李育輝得悉3位貴婦家財豐厚,貪念萌生,訛稱自己懂得「添壽」之術,須按照每人的歲數收費,每1歲收取1萬元,騙取3人共137萬元。為確這筆錢可以袋袋平安,李育輝來港前先向汕頭1名鍍電廠朋友謊稱要清理魚池,取得1包俗稱山埃的劇毒氰化鈉,立心要謀財害命,以除後患。

1998年7月21日下午,李育輝到徐順琴家,作法時要求3人用紙寫下不快事,稟報神明化解,又趁他們跪在壇前沒為意,將山埃混入「符水」,要求3人及徐順琴2名分別15和17歲的女兒,各自到單位內不同位置飲用加料「符水」。5人不虞有詐,當場毒發身亡。事後李育輝將3人寫下不快事的紙張,製成「遺書」;清理現場時,又留下一塊用紅線綑綁、附有剪刀和毛筆的圓鏡「法器」,裝成集體自殺場面。當晚李更帶同130多萬元贓款潛逃內地。

1998年7月21日晚上,林春麗的丈夫和蔡秀珍的親友發現2人失縱,翌日早上一同到警署報案。翌日,下午2時,一名41歲姚姓婦女,在德福花園T座跳樓死亡,警方接獲通知,於是到現場調查,在調查初期,警方對此案件並不感到特別奇怪。但當發現女死者留下了三封遺書而內容又關連到幾天前一宗婦人失蹤案的資料時,警方便感到案件內情並不簡單,於是開始四出追查。

7月23日,CID在德福花園C座5樓一個徐順琴家調查時,揭發了罕見的一宗集體死亡事件。5名死者是徐順琴(41歲)、李迎曦(17歲)、李迎暉(15歲)、林春麗(49歲)、蔡秀珍(45歲)。林春麗丈夫是上市公司僑威集團主席,經營印刷和包裝生意,夫婦2人叱吒商界多年。44歲的蔡秀珍和40歲的徐順琴為林春麗與2名住在德福花園的朋友。而李迎曦(17歲)、李迎暉(15歲)為徐順琴女兒。

香港警方起初認為案件為集體自殺案,但其後發現盛載山埃的器具不在現場,加上及李育輝答應作證後卻又失約,故認為李育輝有重大嫌疑,遂向內地公安機關請求協助。經兩地警方追查後,李育輝9月在內地落網,但因內地司法機關決定用內地刑法起訴兇手,並無引渡在香港犯案的兇手回港受審,引起本港法律界不滿,社會亦關注兩地司法管轄權以及移交逃犯的問題。李育輝在庭上並無悔意,還囂張地指自己只有小二教育程度,卻能對付有文化的香港人,斥死者愚蠢,咎由自取。1999年3月,李育輝被內地法院判處死刑,1個月後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