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牛頭角下邨灶底藏屍案(1975年)

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發生在觀塘牛頭角下邨第九座的一宗灶底藏屍案,一名五十四歲李亞來的中年婦人,因與誼子黃均泰間的錢銀糾紛而慘遭殺害,更被埋屍灶底。死者李亞來與當時二十四歲黃均泰本為鄰居,兩人分別居於第九座兩個相鄰單位,且感情要好,更以誼母子相稱。後因與李婦同住之金蘭姊妹在單位內自縊而死,李婦不欲觸景傷情及有心理陰影,遂決定將單位以三千元轉手費私讓予黃。本來雙方議好價錢,黃亦於約定期限前將現金奉上,李婦於收錢後表示因年邁而要求將搬出期限延遲,黃亦未有異議。

不過,及後李婦再次反悔,要求黃再給她二千元始肯收拾細軟離開,黃有感李婦反口覆舌,遂要求李婦退回已付之三千元,寧將轉讓一事擱置。惟李婦謂三千元早已花光,無法歸還,並聲大夾惡稱如黃不能再籌措二千元作轉手費,便會將單位轉讓他人。兩人因此在黃的單位內初生口角、繼而動武,終於黃在盛怒下將李婦扼斃。事後黃感到不知所措,與屍體整夜同處一室,翌日發現屍體開始發紫,且發出異味,始決定購買英泥,將屍體埋在廚房的灶底下。

本來李婦自其金蘭姊妹去世後便獨居,平日鮮有親朋探望,加上李婦亦經常在外度宿,故雖然李婦突然失蹤,鄰居亦未有生疑。不過數日後,據聞有鄰居每每在深夜時分都聽見走廊傳出陣陣哀號,哭聲悽厲幽怨,令人不寒而慄,但由於屋邨人流眾多,又品流複雜,街坊都未有理會。約一星期後,位於兇案單位樓下的士多少東莊先生和妹妹,發現天花有血水滴下,遂登樓向黃查問,但黃當時表現鎮定,並謂血水乃殺雞所致,莊亦不察覺單位有可疑,遂返回舖內。聞說於莊登門查詢期間,有鄰居再次聽到走廊中有哀怨哭聲,可惜仍未因此將兇案揭發。至四小時後,莊發覺血水仍不停滴下,於是告知管理員及區長,再報警求助。警員偕同莊、管理員及區長一同登上黃之單位,黃見有警員同來即顯得神色慌張,而醒目區長更發現黃違章將灶底用水泥密封,惹起警員懷疑,勒令黃將英泥即時用錘鑿開,始發現一具全身赤裸之女屍,被藏於灶底下,命案至此才得以揭發。

黃均泰被捕後,承認一時錯手將李亞來殺害,被判終身監禁。一九九四年十二月,黃均泰在小欖精神病院(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內,以褲頭帶自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