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美孚新邨上海食店冰毒果汁案(1997年)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雪櫃維修工人文鏡清到美孚新邨一間上海店維修雪櫃,與姓顧的老闆娘閒談期間,提及該店宿舍洗衣機亦有故障,文鏡清爽快地答應幫助維修;下這四時,剛好是豆漿師傅阿航的「落場」時間,遂由他帶文鏡清往店舖樓上的員工宿舍。

維修期間,豆漿師傅見文鏡清汗流浹背,隨手在雪櫃取出一樽一點五公升蘋果汁,用紙杯斟了一杯給他解渴。文鏡清喝下第一口蘋果汁時已表示味道「怪怪地」,阿航向樽口嗅一嗅,然後喝下一口,「無問題呀,我時常飲開都無事喎。」但廿分鐘後,文鏡清面色變青,辛苦得在地上「典來典去」,阿航才開始懷疑蘋果汁有問題。文鏡清喝下蘋果汁後便全身發熱,並感到頭暈。阿航說:「阿清,你有些不妥,不如去急症室啦!」。

文鏡清用紙巾掩面,急步離開,乘的士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醫護起初以為他食物中毒,在內科病房等候期間文鏡清喝下大量清水,突然文鏡清開始情緒失控,口齒不清,手腳更不由自主地抖動,情況急轉直下,經一小時搶救後證實不治。警方認為文鏡清的死因有可疑,初步驗屍結果指文鏡清中毒身亡,估計毒藥是砒霜或山埃。

當晚十時,曾經喝蘋果汁的阿航亦到醫院求醫,卻因懷疑與事件有關而被警方拘捕。阿航被捕後一度情緒不穩,「我都有飲蘋果汁,差些被毒死,如果我要殺他,我點會走醫院?還有,我又不認識他,點解要殺他?」其後,警方翻查資料,阿航曾於美國涉及毒品案被判入 獄,服刑完畢被遞解返港,回港後阿航向相識多年好友上海店老闆阿恭求職,被安排於店內 任職磨豆漿工作。警方在阿航寓所及工作地點搜查,但卻沒有發現任何毒藥。

不過,警方在調查期間卻揭發,阿恭與同居女友(上海店姓顧老闆娘),近日出現感情問題,令案件峰迴路轉。有傳言指阿航與老闆娘關係不尋常,阿恭曾向友人訴苦:「阿航成日住在宿舍,我女友『落場』後又成日上去休息,惹埋其他人閒言閒語。」他言談間透露,與 沙煲兄弟阿航已經反目,致一度出現有人要毒害「勾義嫂」不肖兄弟,卻誤殺文鏡清的傳聞因此不脛而走。警方亦一度懷疑案件與阿恭有關,要求他協助調查。

但驗屍報告卻證實文鏡清中「冰」毒致命,警方再於涉案各人寓所及店作地氈式搜索,同樣無功而還,加上案中兩名疑犯都並沒有吸食毒品的習慣,令案件陷於膠狀態。一年後,調查仍毫無進展,警方請示律政署指引,決定不起訴任何人,案件成為懸案,真相永遠成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