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淘大商場洗手間兇殺案(1990年)

梁惠萍,淘大商場某時裝店職員。1990年4月19日上午十時半,梁惠萍到洗手間洗杯,該個洗手間有一度需用鎖匙開啟大門,入面分有男女廁。當梁惠萍進入洗手間時,有一男子尾隨入內,然後用繩箍住她的頸,將她拖到男廁。梁惠萍呼救時,被告用刀剌了她頸部兩下,然後離去。梁惠萍負傷返回時裝店對老闆說:「有賊...三十多歲...穿牛仔褲。」,梁惠萍說完後,除即倒在地上,老闆企圖扶起她時,發現大量鮮血從她的頸部流出來。老闆立即報警,之後跑到商場內一家醫務所找來一名醫生為梁惠萍急救。梁惠萍由救護車送到聯合醫院,延至早上十一時四十分不治,而致命原因是頸部中刀,左邊頸動脈及氣管均被切開。

警方在商場廁所調查,發現有兩條血路,一條由廁所到時裝店,相信是梁惠萍遺下,另一條由廁所至商場出口的行人路,可能是兇手留下。政府化驗師到場,取走血液樣本調查。其後探員在商場廁所檢到三條鎖匙,探員認為這三條鎖匙可能是兇手遺下,於是將那三條鎖匙拿到一間開鎖配匙舖頭,鎖匠辨認過那三條鎖匙後,指出其中一條鎖匙應該是淘大花園F座地下大閘的門鎖。探員於是集中人手在淘大花園F座調查,那條鎖匙果然可以開啟地下大閘,探員於是叫鎖匠配製其餘兩條鎖匙,交由探員逐層逐戶去試。

晚上十一時,探員總於利用那兩條鎖匙開啟到十六樓一個單位的鐵閘及大門。探員入屋表明身分,屋內一名三十多歲男子企圖逃走時被探員制服。探員在屋內找到一把小刀,同時搜到一件染血衣物,探員將那名男子帶返警署作進一步調查。被捕男子崔國富,三十二歲,與父母及八十高齡的祖母同住淘大花園一單位,警方經調查後將崔國富落案控以謀殺罪名,在觀塘裁判署提堂。

1990年4月30日,四男三女陪審團退庭商議四小時後,一致裁定被告謀殺罪名成立,判處被告死刑。1992年8月18日,崔國富提出上訴,裁定原判適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